不小心參加了這部片的世界首映
其實我是去看了雄影的開幕片,剛好是這一部親愛的殺手

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要在香港的首映就沒了,然後雄影就變成了他的台灣首映兼世界首映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沒看過預告也不知道題材

我知道的只有鄭人碩的腳色跟劇照 (我自己murmur幾次鄭人碩最近好像蠻常飾演肢體殘缺的角色

那不要辜負首映有映後(有導演有主演),寫小雷好了

先說結論

敢投資或是創作這樣嚴肅的題材真的值得鼓勵

因為就連貘要寫心得也必須字字斟酌

雖然是壓低了製作成本,但因為題材太冷門我真的怕他不會回本

 

摘要

冷門但不陌生

長期不被重視卻重要

就在身邊卻視而不見

因為愛所以去死吧

由性開始發展的關係

照護者的身心壓力

被無視的性慾

 

正 文

躁鬱症患者的精神暴力是照顧者或是家人的壓力

或者說憂鬱症來源

幾乎每一幕泡麵與泡麵媽的相處都讓我焦慮症發作

不間斷的咒罵咆嘯加上感情勒索沒有盡頭勾起自身的傷痛

由此,我覺得泡麵這個角色應該會更瘋狂更病態更黑暗

即使愛情給了她一縷光芒也不足以照亮她言中的黑暗

不是角色詮釋得不好因為劇本就這樣

更多的是因為

我不相信有人可以在長期的性暴力、精神暴力、情緒勒索還有經濟壓力下,還不崩潰

泡麵媽在電影中必須吃秋刀魚定食才能穩定情緒一段時間

這一段剪輯尚無法呈現買秋刀魚的頻率和時間點

據導演說法,原本頻率蠻固定的

但隨著男主角進入了這個小小的文具店

原先的平衡被破壞,泡麵媽越來越難安撫

對泡麵媽來說,秋刀魚定食是她的安慰劑

可能其他患者的安慰劑是其他事物

但是我們知道這項東西造成了更大的經濟壓力更間接造成了泡麵承受性暴力的結果

 

另一個家庭

六與六爸,

六就是鄭人碩飾演的殘疾人士,非常到位的呈現殘疾者的日常

街賣、被屁孩嗆、道路設計不良、做一件事情都要花更多力氣更多時間

電影中還有一個主訴,就是殘疾人士的性慾及性自主權

如果連性工作者都鄙視,網路約炮又比一般人難,他們除了自己來還能怎麼辦

看完電影赫然發現手天使是多麼偉大的一群人

先不論他們能不能感覺到,那不是今天要討論的問題

性慾,是人天生的,它存在每一個人的大腦裡

身為照顧者的六爸喜翔雖然戲分不多但因為演技太好令人印象深刻

尤其是看著六被警察帶走的最後一抹微笑

和觀影時的感覺差不多但是映後聽到演員詳細的詮釋心境真的很感動

"如果有一天我沒辦法照顧你了,你怎麼辦"

"在我沒有辦法照顧你之前,先幫你結束吧"

"這樣啊,你找到了照顧自己的方式,那我只好努力活著等你回家吧"

 

最後,很喜歡導演說的一句話

"一個心理殘疾,一個身體殘疾,兩個人在一起互補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愛的殺手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momo 的頭像
    Cmomo

    貘默MurMur說

    C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