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中籤金馬影展,要在兩天看五部電影。
本來怕自己撐不住
因為電影館的舒適度、中間休息的時間又短。
但是我們成功了(拍手)
因為太累簡短寫就好

台片:咒 / 一家子兒咕咕叫 / 哈勇家

港片:智齒 / 白日青春

 

『咒』

看完咒覺得心好累,被嚇得好累,
個人真的不喜歡把自己嚇得半死,偏偏第一場就是它
但是劇情很不一般 、拍攝手法真的值得一看,
哈勇家和一家子兒咕咕叫都不是歡樂向的電影,但是有成功壓下看完咒的驚嚇。

 

『一家子兒咕咕叫』

咕咕的演員真的很強!劇情其實要認真討論可以講很久,
藝術部分多了些,有些畫面有趣而且唯美。
但是在剪輯上有些地方我接不上無法理解~
議題本身沉重而且有些鏡頭給太多,導致後段沈悶。

 

『哈勇家』

哈勇家除了家庭溫馨的部份,劇情有始有終首尾呼應,
我蠻喜歡他有點出現實的政治問題。
劇情很地方,拍攝手法很日常,平淡了些,有動物受傷的部份。
(我知道那是文化,但當下很受不了,不舒服的感覺就像納粹紀錄片那樣)

 

『智齒』

太優秀了!
劇本 剪輯 攝影 演員 真的都很強,動作效果也很真實!
因為智齒是黑白片在攝影上的構圖上要下更多功夫,我真的覺得攝影真的不容易。
但比較血淋淋的部份也因為黑白影像所以不用打碼或特殊處理,
如果上映真的大螢幕必看,而且他有杜比~
(聽說原本是彩色的後來才改黑白,不得不說灰階版本把電影層次提升了)

 

『白日青春』

刻畫了難民在中繼國家的生活困境,連次等公民都不是,執法人員也容易包庇本地人。
即使錯不在自己,吃虧的還是沒有居留證、身分證的難民。
難民帶來的環境問題或治安問題,其實都是沒有完善的生活配套措施導致。
因為生活過不下去只好幹起見不得光的勾當,但又如何忍心責備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
一開始由壞脾氣的老人帶出和難民的衝突,然後態度在移民小孩身上轉變為愧疚與理解,
失去父親的移民小孩,與當年被自己留在大陸的兒子重疊了。(我真的很吃這一套)
你願意付出多少去幫助這個孩子走上不偷不搶、可以上學的人生。
難道與家人分離是移民、難民的宿命嗎?在沒有庇護的地方生活,誰能夠給予善良?

 

By Cmomo 2022.11.7

 

arrow
arrow

    C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