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果,我是喜歡的,
然後這歸類在紀錄片完全沒有問題,因為是四年的影像片段剪輯。
雖然沒有哭,但是情緒被拉得很滿。

導演說難得在高雄的映後,他有點意外那麼多人來,受寵若驚,
說服家人上映的理由是「你看我之前拍的東西也沒有人看」家人居然想想「也是啦」就同意了。

他說自己很幸運在16歲就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以為盧貝松姓盧,想說這個導演跟我同姓欸,說不定我也能當導演。
ps.導演說有問題可以去電影粉專私訊。

一開始的節奏真的蠻讓我懷疑我在哪裡,為什麼我在這裡,
還好在不久後人物都變得比較立體了。
剪接的片段歷時四年和好幾通電話,
透過電話我們反而比較能夠瞭解導演和家人之間相處的樣子。

要如何不帶情緒的去推薦或描述這部紀錄片,我覺得很難
劇中很多自己的影子、家人的影子,我們在看電影的同時,又何嘗不是在看自己。


我跟導演說很謝謝他,沒有去刻意美化畫面,每一幕都很真實,而且很貼近平民的人生。
雖然在剪輯上把衝突的內容刪減了,但我可以理解,
即使再怎麼恨,還是會想要記住好的那一些小事。

這部電影的主角不是神,而是家庭,
一個不是我們所知的和樂家庭,一個父不慈子不孝母不嚴的家庭,
如果你也有一個曾經想要逃離的家,可以在裡面看到自己的影子。

但是到最後我最能同理的是哥哥,或許弟弟能逃,
但是身為長子的他,身上有一層責任的枷鎖。他被困在這裡,
但還是很努力的想要不複製上一輩的模樣,雖然在弟弟眼裡他還是一事無成需要靠他幫一把。

從一開始的尷尬、矛盾,我們漸漸在片中看到這個家的問題,
然後在一幕幕之後開始導演的聲音、身影變多了。
很有趣的是,原本攝影機是用來保護導演自己不用直面家人的工具,後來變成是他和家人對話的方式。

電影帶他18離家然後又帶他回家,
在一切都來不及之前,就這麼剛好地記錄到了家人的病程。
要說是緣分還是冥冥之中的牽引,留待個人解讀。

也或許是每個人其實都有一個渴望梳理的矛盾,
我們想跟什麼和解但不知道那是什麼。
面對原生家庭的創傷是一件很勇敢也很孤單的事,透過這部片我們陪導演走過一段和原生家庭和解的旅程。
也是完整自己的旅程,
從原本好像身體裡空缺了什麼,到後來能選擇想要記住哪些部分,想要不去計較哪些部分。
看完這部片可能你會想開始嘗試,也可能知道自己還沒準備好,但時間是公平的。

推薦大家自己去看。

 

 

2022.12.11 by Cmom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人之家
    全站熱搜

    C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